淡江大學郵件系統使用說明

此為舊系統的說明,新系統請參考https://webmail.tku.edu.tw的說明
使用說明 | How to use Email
教職員email信箱設定別名
退信原因說明

操作小秘訣:

常見問題:



一、使用網頁的方式收信(Webmail)

為提升本校電子郵件的服務效能與更人性化的使用者介面,本校已採用Openwave Messaging郵件系統。

帳號為您的人員代號或學號,密碼為您在淡江大學單一登入的密碼(單一登入網址為: https://sso.tku.edu.tw),如果您有更改過密碼,請用您更改過的密碼。新進人員及新生email信箱將於人資處或教務處建立個人資料後隔天凌晨由系統自動建立

111學年度新生email為"學號@o365.tku.edu.tw", 請至 office.com 登入信箱

110學年度(含)學生信箱為"學號@gms.tku.edu.tw", 請至 mail.gms.tku.edu.tw 登入信箱

如在本系統有使用上的問題,請與網路管理組聯絡,分機2628。或寄信至 ficx@mail.tku.edu.tw 。

1. 使用Chrome、Firefox、Safari或IE等瀏覽器,在網址列輸入"http://webmail.tku.edu.tw",如要用加密連線請輸入"https://webmail.tku.edu.tw"或點選登入畫面下方的"使用安全連線"。連上網站後畫面如下:


2. 在"帳號"欄輸入您的帳號,"密碼"欄輸入您的收信密碼,然後按登入進入系統,登入後畫面如下:


3. 進入系統後可點選""檢查新信件,或是按""撰寫新信件,同時可用拖曳的方式移動信件至不同的資料夾,點擊右上角的""即可查閱線上說明。其他功能請參考以下圖片說明:

要連續選取多封信,可以點擊某封信前面的方框,按住Shift鍵,然後再點選另一封信,即可選取這兩封之間的所有信件。

點選列表上方的"寄件人"、"主旨"或"日期",可以依照該項排序。在搜尋框輸入關鍵字可以搜尋信件主旨,如要搜尋其他項目,可以點擊旁邊的"v"搜尋其他項目,如下圖所示:

如果視窗太小以致於看不到左上角的登出鈕,請移動捲軸即可看到。


4. 每個資料夾右方會顯示有幾封未讀的信,將滑鼠游標移到資料夾上方會顯示總信件數及未讀信件數,如下圖所示。


5. 按""撰寫新信件,寫信輸入收件者時,系統會自動搜尋通訊錄及您寄過的收件者,列在下方供您選擇。如要附加檔案,可以將檔案拉到寫信視窗即可加入附檔。其他功能請參考以下圖片說明:

在收件人欄位中輸入收件人的名字或email,系統會自動搜尋符合的項目列在下面供您選擇,群組名稱會用"<"與">"括住。如要傳送給某個群組的收件人,可在收件人欄位中輸入群組名稱,系統就會自動跳出符合的項目供您點選。

寫信時您隨時可以按上方的"儲存"鈕儲存信件,信件會儲存在"草稿"資料夾,同時系統也會定期自動儲存信件。如要附加檔案,請直接把檔案拖拉至寫信視窗內即可。寫完後按"寄出"就會立即寄出。


二、常見問題與處理方式

由於目前仍在持需修正各項問題,網站隨時更新,如使用時仍遇到問題,可能是瀏覽器仍暫存舊的網頁,請按Ctrl-Shift-Delete鍵,清除網頁快取(Cache)與Cookie以重新抓取修正後的網頁。

  1. 信件列表有時會變成空白。

    Ans: 請點左上角的"布局", 將布局改成"無"再改回來就會顯示信件列表,目前正在找發生問題原因,查明後就會修正。


  2. 信件顯示為亂碼。

    Ans: 會顯示亂碼的信件幾乎都是由程式自動寄出的,由於許多早期的程式寄信時以Big5編碼寄信,但信件內未標示信件所使用的編碼,之前的webmail預設編碼為Big5(Big5僅包含繁體中文的部份,簡體部份會變成問號),這些未標示編碼的Big5信件剛好與系統的預設編碼相同,所以能正常顯示。但為了處理多國語文,大部分的網站都已改為UTF-8萬國碼,新版webmail也改用UTF-8當作預設編碼,所以這些這些未標示編碼的信就變成了亂碼。處理方式: 請改連到 https://wm.tku.edu.tw 觀看該信( wm系統說明 ),該系統會猜測可能的編碼類型並自動轉換,正確率達90%以上。


  3. 如何列印郵件?

    Ans: 請點選要列印的信,點選信件視窗的下拉式功能表(如圖),點擊"列印郵件"即可列印。


  4. 出現"無法辨識的信件主旨或收取郵件列表時出錯"的錯誤訊息。

    Ans: 出現這個訊息有兩種可能:

    通常是因為收件夾中有某封信件主旨包含不合法的utf8字元所致,只要一捲到那封信就會跳出錯誤訊息。解決方式是暫時改用另一套webmail(網址: https://wm.tku.edu.tw)登入後將那封有問題的信刪除即可,辨識方式請參考下圖紅框的部份,通常是一個方框(不同瀏覽器顯示的不太一樣),這類信件多半為廣告信。

    另一種可能是在使用Outlook或其他收信軟體收信時,又同時登入webmail所致,請將Outlook或其他收信軟體關閉後,稍候再登入webmail即可。


  5. 出現"載入信件內容時發生錯誤...[錯誤碼: 10023]"的錯誤訊息。

    Ans: 這是因為該封信件格式有問題,webmail無法解讀,您可以改用Outlook等收信軟體收下後觀看,或是改用另一套webmail(網址: wm.tku.edu.tw )觀看。


  6. 密碼忘記怎麼辦?

    Ans: 由於校級電子郵件系統的密碼是統一由淡江大學單一登入所管理的,如要更改密碼或忘記密碼,請至淡江大學單一登入依忘記密碼指示操作。


  7. 畫面亂掉了怎麼辦?

    Ans: 有時頻繁操作或瀏覽器更新畫面問題造成畫面亂掉,這時請點擊瀏覽器的"重新整理"按鈕(Chrome: ,Firefox: ,IE: )即可。


  8. 畢業後可以繼續使用Email嗎?

    Ans: 自八十八學年度起,畢業生將自動保留電子郵件信箱,但如果連續兩年都無登入或收信紀錄的帳號將被刪除,刪除後就無法回復。如果您的信箱已被刪除,可至校友服務處申請校友信箱,申請網址: http://alumni.tku.edu.tw/,相關規定請參閱申請網頁。

    為何要刪除超過兩年未使用的校友信箱呢? 基於資源與效率考量,長年未使用的信箱除了不斷累積的信件會佔用磁碟空間外,更重要的是這些沒人看的信會降低系統效率。假設現在讀取一封信件,在一百萬封信的資料庫中檢索(Seek)和在十萬封信的資料庫中檢索,找到信後從磁碟讀取並顯示出來,後者(十萬封的資料庫)的檢索時間一定比較短,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刪除那些沒人看的信箱的原因。(註: 2016年7月統計,系統總共約有七千四百萬封信)


  9. IE看不到登入畫面。

    Ans: 如果您看到的是以下畫面,表示IE瀏覽器有啟用"相容性檢視"或版本太舊,如需同時使用Webmail和本校校務系統, 建議改用Google Chrome或Mozilla Firefox來使用Webmail。


三、使用收信軟體收信

您也可以使用郵件軟體如Outlook、Outlook Express或Thunderbird等收信軟體來收信,內收郵件伺服器(POP3 Server)請設為"pop.tku.edu.tw",外寄郵件伺服器(SMTP Server)如果您在淡江校內(本校女生宿舍除外)或是使用淡江的校外宿網,外寄郵件伺服器設定為"smtp.tku.edu.tw",如果您不在淡江校內,請設各ISP公司提供的外寄伺服器設定,否則會發生只能收信不能寄信的情況,如果您不知道如何設定,請詢問客服或網路管理員。

本系統支援POP3和IMAP兩種收信方式,POP3收信方式會將所有信件收到自己的電腦並從伺服器上刪除,適合個人電腦使用。IMAP的收信方式為將全部的信件都保留在伺服器上,要看信時再單獨抓取該信,適合儲存空間較少的行動裝置使用,但須定期清除伺服器上的信件,以免累積過多信件使得信箱爆滿,導致新信進不來。

內收郵件伺服器(POP3 Server):

POP3 Server不分主機,都是"pop.tku.edu.tw"。

註: 學生信箱已改用gms服務, 請參閱Gmail的POP3收信設定: https://support.google.com/mail/answer/7104828?hl=zh-Hant

 

內收郵件伺服器(IMAP Server):

IMAP Server不分主機,都是"imap.tku.edu.tw"。

註: 學生信箱已改用gms服務, 請參閱Gmail的IMAP收信設定: https://support.google.com/mail/answer/7126229?hl=zh-Hant

 

外寄郵件伺服器(SMTP Server):

SMTP Server不分主機,都是"smtp.tku.edu.tw",只限淡江校內使用,校外請改用ISP業者提供之外寄伺服器寄信。

註: 學生信箱已改用gms服務, 請參閱Gmail的SMTP設定: https://support.google.com/mail/answer/7104828?hl=zh-Hant

 

各家ISP業者外寄郵件伺服器(SMTP Server)舉例:

ISP業者外寄郵件伺服器(SMTP Server)
中華電信msa.hinet.net
Seednetseed.net.tw
東森寬頻ethome.net.tw
台灣固網smtp.anet.net.tw

註:本表僅供參考,如有更動以各ISP公告為準,如果您所使用的網路業者不在本表或是您不知道您使用那家公司的網路請詢問客服或網路管理員。


四、信箱容量

下表為各種身份的信箱容量及被攔截之廣告信保留天數:

身份別信箱容量被攔截之廣告信保留天數
教職員/約聘人員/公務信箱8GB30天
在學學生/校友1GB30天

如果信箱已滿,將會收不到任何新的信件,使用時請留意信箱容量。
註: 學生信箱(tknet、tkgis、s89至s08)已全數移轉至gms信箱,信件不再經過本校廣告信攔系統。


單位聯絡/網頁維護: 網路管理組 電話: (02)2621-5656分機2628 信箱: ficx@mail.tku.edu.tw
個人資料告知聲明 Copyright © 2009 淡江大學資訊處 更新日期: 2015/07/07